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永遠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擺脫新手

永遠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擺脫新手


上大學這一年多,看了一些人的現象、行為算是對自己的一些檢討吧

太多人認為自己不是新手,實際上卻...




某朋友說過:

以為自己會了,但其實不會,這比完全不懂的人更糟,因為他們會跟你爭論那些他們覺得是正確的知識



之前和系上某教授上課戰過一些 C language 的概念也是,雖然他是我的老師,我應該要尊敬他,但是我還是無法讓他將錯誤的觀念知識傳授給他人

戰到後來實在是無法說服頑固的老師,只好拿出 C11 Standard 來塞住他的嘴

當然最後老師灰頭土臉的知道他錯了,也說:"我想這方面的資訊我應該要 update 一下"

這其實是比較好聽的想法,很可惜,那天戰的東西在 ANSI C 一開始就有了 lol





正巧今天是 WebConf 2012 ,不過之前就知道下週還有期末修蘿場,於是就沒報名了



剛剛看噗看到一半,同樣的看到有人發了這樣的噗:

                        剛剛不小心誤闖新手場 = =…




誤入新手場,科科。

當然,聽 Conf 時跑錯場的機會在所難免,很常見好不容易搶到的位子結果該 talk 的主題或是程度和自己差太多。

很常見的思維弊病是看了一些也許比較接近初學者的人後就覺得自己是高手,這顯然是錯誤的。

像我反而會開始檢討,我和身邊這些人的程度也許有差,那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不夠努力而找不到高手願意學習?或者是因為我自己的程度也跟我身邊的人其實也相差無幾?

真正的高手是深藏不露的,而且他們虛懷若谷,遇到新手會非常熱心且有耐心的指導。像是 freenode 上 #perl 就很多這樣的 hackers ,他們解答疑問,題點我們思路的盲點,或是補足我們知識的不足。這些高手是不會看不起新手的。

有個很好的習慣,常常跑到書店或是圖書館去閱讀,找那些給 Beginners 的書。最基本的練習、最基礎的圖書、最基礎的教材再三而閱讀的話往往能帶給我們有趣的思想。舉個例好了,從去年年初算來寫 Python 也算是寫了一陣子了,最近閱讀的 ThinkPython 就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愈是給初學者的教材,往往會更用心的編輯,明確指示哪邊該注意、該小心,或是更清楚地說明正確的觀念。

看新手書籍的好處是,可以再三的檢視自己的習慣,是否有一些不錯的 coding style 可以學習,這些都是對於就算是五年十年以上的編程老手還是有可以自我檢討學習的地方吧!



老媽常說一句話:

How do you know you don't know?


我們無法知道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我不知道"我其實不知道"。



給自己一點反省 : )



其實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看了強者我朋友 __CA__ 和 PkmX 學長在 ptt 某串系列文的關係 :P

2 comments:

  1. 推!避免陷入迷思的方式,就是不停止去思考和革新,研究新知是如此,自我反思更應如此。

    ReplyDelete
  2. 竟然是學弟www

    本篇只是要給自己一些反省啦 :P

    ReplyDelete